常州新北“三实”守护消费权益法治慧民温暖人心
2024-03-22 09:23:00  来源:法润江苏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为进一步强化辖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新北区通过“三实”举措进一步帮助居民提升学法用法意识,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法进商铺“求实效”,稳固消费源头“压舱石”。为进一步把握好消费源头的“法治关口”,三井、新桥等地司法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村(社区),在万达广场、商业广场、沿街商铺开展“送法”进商家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普法志愿者组成“法护3·15小队”,在690余个商铺宣传房屋租赁、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买卖合同等方面法律知识,并为70余名商铺经营者、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商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合法经营,壮大消费公平监督力量,全面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普法为民“出实招”,护好居民群众“钱袋子”。春江、奔牛等地司法所在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处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将美食、文旅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开展特色宣传,邀请律师为群众解答在消费时面临的法律问题,并提醒居民群众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辖区在江南环球港开展了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就维权案例、消费热点、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宣传,并向广大群众提供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餐饮服务等全方位消费维权法律咨询服务。

全面宣传“办实事”,送上法治保障“定心丸”。辖区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各地司法所发动140余个“法润民生”微信群积极与区司法局、消协官方新媒体互动,为居民群众送上触手可达的以案释法、咨询服务,为居民群众增强消费“安全感”。同时,辖区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作用,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为居民群众提供进一步“贴心”服务,与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力量一起,助力司法行政全面维护辖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 王瑞睿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