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三聚焦”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2024-03-22 15: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常州市天宁区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一是聚焦权益保护,筑牢安全消费屏障。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着重讲解了关于老年消费欺诈、网购骗术、高额理财诈骗等问题,通过真实案例介绍,引导大家提高警惕、依法维权,及时举报涉假线索和日常发现的网络谣言,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财产损失,切实筑牢消费者反诈思想防线。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份,现场接受咨询80余人次,有效提高群众识假辨假等自我保护能力,赢得广泛好评。

二是聚焦花式普法,提升消费维权意识。联合多部门走进社区、商圈、古镇等,通过普法讲座、维权课堂、以案说法等形式高频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活动。普法志愿者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普法,通过现实案例讲解,将网络谣言的危害性与电信网络诈骗的最新犯罪手法紧密结合,并着重讲解了“真假美猴王”AI换脸诈骗术,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同时附上花式防诈指南。同时,普法志愿者化身“反打假小卫士”,围绕居民关心、反映突出的消费维权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醒消费者要警惕消费陷阱,树立正确消费观,谨防上当受骗。

三是聚焦依法维权,共促绿色消费环境。重点宣传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12348法律援助热线等依法维权平台,对维权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商贸集市、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商户树立依法经营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途径,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介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理性消费,谨慎辨别消费陷阱,营造全方位绿色消费氛围。

下一步,常州天宁将坚持靶向发力,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消费维权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有针对性的精准普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努力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提振消费信心”贡献司法力量。

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 宋学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