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三聚焦”让普法多领域成果“百花齐放”
2024-03-25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践行“八五”普法规划中,新北区通过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宣传,实现普法主体多元化、运转社会化,进一步扩大了普法覆盖面,提高了法治宣传的保障力、亲和力、感召力和渗透力。

聚焦“能”字,“关键动作”优化力量。辖区通过普法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弥补政府主导型普法的不足,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公益普法活动中,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新媒体普法协会、爱夕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等8个普法社会组织发挥机制灵活、贴近群众的优势,参与到公益普法中,打通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成为法治宣传“生力军”。同时,辖区法律顾问实现142个村(社区)全覆盖,法治副校长实现105所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普法讲师团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师团全面提升普法动能,网格员、楼栋长、调解员等队伍在工作中协同宣传,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

聚焦“谋”字,“协同动作”聚化资源。西夏墅等地充分挖掘民间“达人”,将民俗特色融入法治文化,打造了一批结合本土亮点的法治剪纸、法治主题风筝等作品,并借“风筝节”“丰收节”“打酒节”等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普法效果显著提升。魏村街道等地的“快闪”普法团、“彩玉锡剧团”、蒲公英法律服务团将律师的专业力量与民间普法、文艺爱好者的“内生力”相融合,结合普法露营车、法治戏剧、快板、舞台剧等表演形式,每年为居民群众送去30余场法治文艺活动体验。同时,针对企业、创业者等固定对象,辖区充分发挥“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法律服务室、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公共法律服务室、“产业链+法律联盟”等平台优势,集合多方力量提供“把脉式”咨询、“一站式”导引和“订制式”服务,提高宣传精准度和服务实效性。

聚焦“实”字,“惠民动作”强化治理。区司法局联合宣传统战部等部门与邮政合作,在全国首创的互动体验式环保法治项目“幸福小树”常态运作并取得较好成效。西夏墅镇“普法邮路”量身定制法治宣传内容,邮政网点通过投递员的优势,用好邮政网络做好普法知识进万家的工作。梅林等村(社区)邀请已退休的“五老”成员创建“老书记”工作室,发挥自身政治素质高、群众广泛认可、村情人情熟悉的优势,在法治宣传、援法议事、矛盾纠纷化解中与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结成帮教对子,为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增添“活力”。奔牛镇“银杏·护航”青少年法治教育成长项目融合“三官一律”和普法社会组织能量,结合考虑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理解能力与认识能力,通过“法治音诗画”等新形式提高普法成效。各地还持续围绕“三治融合”讲好“韩村十八只书箱”和“两棵老树”等本土故事,依托群众力量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产品,进一步优化群众身边的道德法治环境。

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 王瑞睿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