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深化“3+”模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2024-03-25 10:05:00  来源:法润江苏

“八五”普法以来,天宁区坚持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持续深化“3+”模式,不断推进全区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深化“法治+”,构建法治建设“新格局”。整合基层社区、辖区单位和行业领域力量,吸纳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人群为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助力基层法治建设,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前介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访前,着力消除“盲点”、补齐“短板”、强化“底板”,推进基层法治工作全面、有效覆盖,累计培养高素质“法律明白人”1514人,组织各类培训50余次,深度赋能基层法治建设。借助“流动小板凳”“家门口议事体系”“正气议事厅”等项目,做到人到网格中去,事在网格中办,平均每月接待300余人次,帮助化解50余起矛盾,助推基层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二是助推“阵地+”,锻造依法治理“新引擎”。丰富普法阵地资源,在雕庄街道建成常州首介大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将法治建设与运河文化有机融合,构建富有特色、重点突出的普法大环境,辐射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深化法治乡村建设,郑陆镇举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巡演,启动仪式在“江苏政法”官方微博、常州政法抖音号同步进行直播,超万人线上观看。打造了一批如工一社区“民情茶座”、清溪村“红韵-汇智亭”、新丰苑“和谐促进会”、小东门桥社区“柏杏”议事长廊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援法议事品牌,推动村(社区)成为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小区建设等方面议事的前沿阵地。

三是坚持“实效+”,擘画法治护企“新蓝图”。为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天宁区定期组织在经济犯罪、建设工程纠纷、劳资纠纷等领域专业过硬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团队,为辖区内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通过专业人员的“问诊把脉”,引导企业把法治建设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的法治文化意识,注重依法依规经营管理,逐步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强化企业员工的权益保障,畅通企业员工的维权渠道,使“法治体检”不流于形式,助推企业的筋骨更加强壮,发展更有底气,切实打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 宋学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