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与法“童”行培养“四有心人”
2024-03-25 18:10:00  来源:法润江苏

随着电影《第二十条》的热映,关于校园暴力的话题引起广泛热议,再次敲响了社会警钟。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金坛区正式启动与法“童”行活动,培养“四有心人”。华罗庚实验学校600名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八五”普法讲师团、河海大学普法志愿者等为同学们送去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犯罪及反对霸凌等内容的法治“加油包”。

互动问答,做学法有心人。“八五”普法讲师团甄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备课讲解,一改以往讲座形式,采取互动问答、分享交流等模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互动学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法条的理解。

情景模拟,做守法用心人。组织学生编排“拳头的代价”“法官的一天”等关于校园霸凌、侵犯隐私、遗弃未成年人的案件情景短剧,还原案件审判过程,让参与庭审的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庭审”,零距离感受法治权威,也让现场的学生观众们加深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更好地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课间学法,做用法暖心人。整合学校课间零散时间,排挡播放《再见,欺凌君》《向阳启航 “护苗”在行动》《保护穿山甲》等法治电影短片,投放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拍摄的未成年办案经验宣传片,发放自救法治小常识,教会孩子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有效利用学校资源、社会资源及家庭资源理性帮助他人,勇敢向侵害行为说“不”。

你我同行,做普法热心人。以学校为主阵地,发挥班干团队影响力,把法治思维融入未成年的生活、学习中去,提高其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法治意识;以道法老师与法治副校长的职能专长,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成长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研学、班会。鼓励村、社区妇儿联络站参与法治联动,组织亲子法治之旅,营造浓厚的未成年保护法治氛围。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任重而道远。下一步,金坛区将继续关注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与法“童”行服务品牌,让法治种子在孩子心田落地发芽、向阳绽放。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