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四式”描绘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新画卷
2024-03-28 17:3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天宁区司法局聚焦基层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延伸普法半径,切实打造法治天宁新样板,构筑法治为民温暖底色,着力打通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持续“法趣妙语”普法盛宴。天宁区立足于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治观念、法治信仰,创新打造以“文艺+法治”的普法宣传方式,把宪法、民法典、禁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宣传的深度、广度、力度。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巡演走入百姓家门口,将“法治巴士服务车”陆续开进13个村(社区),通过乡村大舞台、社区天天乐,用小品、舞台剧、歌舞、三句半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辖区群众带来15场高水准的法治展演,让老百姓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律氛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打造“红色文化”法治阵地。将澄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季子文化公园、牟家村史馆等红色资源打造成“红色+法治”普法教育新模式,讲好红色法治故事;黄天荡法治广场提升级、结合廉政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精神,选取“徒木立信”、“依法惩子”、“商鞅变法”、“释之执法”等法治小故事,供群众茶余饭后在法治广场休闲、话家常的同时,依托现有的运动健身器材,让群众在运动健身之余,学习趣味生动的法治小故事。

搭建“法言法语”长街长廊。天宁区依托实际,沿各村(社区)主干道设立法治宣传窗、法治文化长廊,以崇尚法治为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禁毒等知识作为宣传的重点内容,用法治漫画、法治典故、法律谚语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方式送到广大群众身边,给广大群众提供了接触法律的便利,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凸显了法治天宁特色。

助推“学用结合”落地生根。天宁区各村(社区)开设“每月一法”法治讲座,邀请青少年群体、企业经营者常态化参加法治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学法标兵评比,将各村(社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优秀人才优先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去,同时作为法治文明示范村优秀人才大力表彰;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法治图书角,摆放宪法、民法典、最新的法制期刊、法律图册和居民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法律书籍等,为人民群众学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大提高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 宋学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