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地方立法实施
2024-03-29 16:05: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3月起,常州市地方立法《常州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实时公开、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外卖封签”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据了解,《规定》于2023年历时近1年时间制订、通过,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增添了新的制度保障。

《规定》严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在常州市行政区域外注册登记的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应在常州提供服务起30日内,向该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其在常州行政区域的实际运营机构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规定》推动行业监督管理模式。结合常州推行“阳光餐饮”的监管经验,《规定》明确推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公示食品安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给予技术支持,设置餐饮服务实时公开专区、标识等,为消费者提供指引。

《规定》健全机制提升服务质效。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封签或具备封签功能的包装物对配送的食品进行封装,并确保开启后无法复原。违者由常州市内属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将被酌情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据悉,为规范“外卖封签”的制作和使用,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还配套出台了工作指引。

《规定》还要求,常州各地基层要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并明确举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人可获奖励。

(来源: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