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法治阵地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多点开花
2024-04-17 12:59:00  来源:法润江苏

八五普法以来,常州市紧贴社会大众工作、生活实际,把服务大众、满足群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和幸福感。

一是深入基层,打造“家门口”阵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村(社区),重点培育和发展法治文化。结合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总体要求,以中心公园、群众绿道为建设阵地,形成“一地一品”的建设示范样板,增加法治文化的多样性。通过富有美感的墙绘、立柱、檐廊等艺术表现,将法治格言、典故、漫画与乡土民情相结合,与现有的绿化环境、设施相融合,形成“法治智造”,打造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休闲有处所”“学法有趣味”“懂法得实惠”,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也提升法治文化的品质。

二是精准供给,打造“多元化”阵地。持续深化精准普法,重点聚焦全市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请进来、走下去、面对面、敞开门”等多种方式,提供具有较强对象感、体验感、参与感的法治学习实践场所,提升整体效能。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史良故居法宣走廊、长江大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馆数据,接待团队预约227场5330人次参观;新建水文化部门法公园;武进建成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展示)基地6个,青龙潭水法治文化公园、武进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报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大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推报全省大运河文化品牌项目。

三是因地制宜,融特色育典型。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出台全市法治文化阵地管理办法,明确“谁建设谁管理”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培育常州特色法治文化,打造普法品牌特色,形成创新发展、亮点纷呈的局面。溧阳制作法治微电影、动漫30余部,打造《我执法我普法》《1205时光》《法治大讲堂》《唐警官说防范》等一批品牌普法节目;围绕中华传统法律精神主题,将法治历史人物作为特色法治文化元素,进行有机结合与生动呈现,创作法治微视频《甘堂听诉》被省司法厅录用并报司法部;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变抽象的法律为温润的启迪,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

常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