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释义》公开出版
2020-09-16 10: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规范公共数据管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无锡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地市级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7月,与《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相配套的《<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释义》也经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目前,专门为出台的公共数据地方规章制作和出版一本‘释义’,无锡市是首例。

释义编委团队集合了无锡市司法局、大数据管理局和上海君澜(无锡)律师事务所等多元力量,通过大量学术文献与研究报告,广泛听取无锡市公共管理服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在《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基础上,制作出版了《<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释义》。

全面解释,增强立法实用性。《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是无锡公共数据管理工作发展的历史成果,是应运无锡未来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必然产物。释义的出版助力了无锡市政府各委办局和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与落实这部刚刚出台的地方政府规章,进一步推进无锡公共数据管理工作的开展。

大胆创新,提高立法透明性。作为当前全国首例,也可能是孤例的释义,高效率、大范围和深程度地向全社会展现了《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立法的全过程,推动了数据全面共享与开放目标的实现。

潜精研思,兼具学术研究性。释义中进行的大量文献梳理与学术研究工作,在增强立法实用性和提高立法透明性的基础上,创设了颇高的学术价值。当前,各地公共数据立法尚处于积极探索阶段,释义的出版,将为全国公共数据学术研究领域和其他地方公共数据立法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