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三项举措为涉外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20-09-24 10:0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开展法律活动、化解矛盾纠纷等举措,积极为涉外企业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组织市外办、发改委、商务局、工商联、贸促会,市律师协会以及办理涉外业务较多的律师事务所召开涉外企业涉疫法律风险防控座谈会,研究帮助涉外企业防范化解涉疫法律风险对策。会同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律师协会成立无锡市跨境贸易法律服务专家团,针对国际贸易合同履行中所涉的不可抗力,货物运输和保险、仓储保管、通关报关、检验检疫等跨境供应链所涉法律问题,相关国家贸易限制措施应对等内容,为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活动。深化“无锡律师讲坛”“无锡企业法律服务沙龙”“企业法律服务大讲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制定课题计划,聘请优秀涉外律师担任主讲律师,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法律服务沙龙和讲座百余场次,切实增强了外贸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外贸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体检四进四送”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灵活开展“坐诊式”“巡诊式”“宣讲式”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精准性。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陈煜佳律师在走访顾问单位无锡某科技有限公司中了解到,该公司拟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需要律师撰写可行性报告。陈律师仔细了解了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项目投资的必要性、项目可行性分析、投资估算与资金来源、项目业务规划与投资利益、风险分析等,为企业撰写详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发改委与商务局备案,并及时与香港相关机构合作,顺利帮助顾问单位完成了香港子公司的设立。

化解涉外企业矛盾纠纷。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帮助涉外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日前,一家美国公司向国内出口企业订购了几批口罩,后因口罩无法及时发货产生了纠纷,美国公司向江苏蠡湖律师事务所进行求助。事务所主任杜志军对案情进行了仔细分析,查找相关法律法规,认为该案应当适用《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便迅速向客户出具了中英文双语的法律意见书,为客户制定了全套法律服务解决方案,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三)》的精神,建议美国公司不要急于诉讼,由事务所现向国内出口企业发出律师函,争取采用和解方式解决纠纷,美国公司接受了杜志军律师的建议。经过杜志军律师居中斡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该起跨国涉疫合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中美公司对能在最短时间采用和解方式挽回损失,解决争议非常满意。

(无锡市司法局 高敏)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