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防疫学法有招数
2021-02-26 11:00:00  来源:法润江苏

春节前后,无锡滨湖区司法局就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结合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走访群众500余人次,微信推送20余条,悬挂横幅26条,热心解答群众咨询数350余人次,受到了滨湖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凸重点抓关键服务大局助推法治宣传

一是服务大局部署到位。区司法局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通知,组织辖区内七个版块及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宣传部等六个职能部门实行联排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显示屏、公告栏等基础阵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投放疫情防控宣传图片及信息,实地走访菜市场、工地、社区等留锡农民工聚集处,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引导广大农民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精准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为民服务理念,滨湖区司法局整体布局全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驻农贸市场做志愿者,向市场内经营者宣讲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禁止活禽交易等相关知识,向农贸市场内经营者派发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宣讲疫情防控重要性,进行药械专项检查,向药店、医疗机构经营者宣讲药械安全规范合法经营,开展游乐园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常识等等,采取驻场志愿、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维权等有关法律知识,为有疑问的农民工朋友答疑解惑。三是健康宣教科学防疫。滨湖区各普法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围绕新冠病毒知识、就医指南信息、公众个人防护、新冠疫苗接种等内容,及时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并重点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业法。各板块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重点讲解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线上护线下推普法宣教助推疫情防控

一是线上维护紧扣普法宣传。荣巷街道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方式解答辖区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并主动征求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普法宣传活动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解决群众的法律难题;区司法局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在区普法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开辟农民工学法活动专题、专栏,特别是利用局官方微信订阅号“法润滨湖”,在农民工学法期间,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二是线下推送结合疫情防控。滨湖区司法局针对留锡外来务工人员,通过走进工地、组织上门、集中讲座等形式,围绕新冠病毒知识、就医指南信息、公众个人防护、新冠疫苗接种等内容,结合辖区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及时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并重点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专业法,特别强调不聚集、不酗酒、不参赌、不酒后驾车等。各板块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重点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三是全域联动防疫学法齐飞。区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分层次、广途径、多形式、全方位深入宣传法治精神,通过张贴标语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展板、滚动播放视频宣传片等形式,深入工程建设企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现场、生产车间等,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会、“送法进企业进工地”、以案释法等活动;区市场监管局走进农贸市场、学校、药店、游乐场,采取驻场志愿、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有疑问的农民工朋友答疑解惑,派出进驻农贸市场做志愿者44人次,派发防疫物资(口罩)4万只,受理投诉举报294起;辖区七个板块精心印制民法典、疫情防控有几招、《宪法》等宣传折页,为广大农民工送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的“防疫法治大餐”,让农民工能真切感受法治、认同法治、享受法治、重视新冠疫情,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防疫的浓厚氛围。

学法典抓教育依法治理助推安全保障

一是农民工学法活动全开。河埒街道在溪南农贸市场开展“共学民法典,共筑奋斗路”为主题的农民工学法活动,现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册,为广大外来农民工送去民法典折页手册、法律知识问答、扫黑除恶、反邪教等相关内容;水秀社区、稻香社区、蠡桥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便民服务卡等方式,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胡埭镇精心印制民法典、扫黑除恶、揭秘“套路贷”里的那些“招数”、《宪法》等宣传折页800余份,部分村、社区邀请留守农民工集中开展民法典讲座,不仅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而且也引导他们合理合法维权、理性维权。同时,辖区七个板块利用商户电子荧屏滚动“共学民法典、共筑奋斗路”普法宣传字幕,向广大农民工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让农民工能真切感受法治、认同法治、享受法治,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普法宣传送进工地。蠡园街道邀请法律顾问江苏诚卓律师事务所陈律师走进辖区内工地,开展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款讲座的同时,对大家提出的关于“遗嘱的确立”“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伤认定与处理”等涉法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还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以及法律顾问名片,鼓励大家遇事找法,做一个尊礼守法的合格公民。三是抓好复工安全教育。区应急局督促企业重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召开安全会议、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学习《安全生产法》、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同时,滨湖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滨湖应急”公众号平台,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攻略,提供复工复产知识大礼包,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全区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安全生产基础。

滨湖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