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农民工学法”三部曲传递司法正能量
2021-03-01 16: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组织开展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一系列通知要求,锡山区各地、各部门以“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农民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维权能力,营造社会和谐氛围。

一是立足多个场所,扩大服务范围。以法治文化阵地、社区、工地为平台三点发力,走进农民工聚集的社区、农贸市场等生活场所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宣传以及民法典宣传,形成“家门口的移动普法站台”。各司法所牵头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就农民工普遍关注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讲解,并普及法律救济方式和途径等,帮助农民工增强对法律的信任,树立对公平正义的信心,自觉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活动期间,共解答劳动合同、工伤赔偿等法律咨询5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二是选择多种途径,扩大服务手段。在建筑工地、法治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以法治文化阵地、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电子屏为载体,全面布置农民工学法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并定时播放民法典公益广告;以锡山普法微博、锡山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为平台,及时推送农民工学法专题动态。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在社区、工地、农贸市场、超市等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对群众提出的农村河道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动产登记、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区总工会结合民法典,就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途径等进行集中普法和宣传。各镇(街道)对企业开展节后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法律风险点和企业农民工的法律需求,邀请法律顾问为辖区企业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法治讲座4场次。

三是针对不同人群,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农民工此前是否来锡以及来锡的时长,采用不同的措施进行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对于节后返锡的农民工,严格按照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检查,确保农民工可以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开展工作。畅通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节前被拖欠工资薪酬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效能,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区司法局深化与法院交流合作,加强区镇非诉讼纠纷解决实体平台建设,推广网上非诉业务办理,邀请法官、“老法师”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农民工诉讼案件繁简分流、高效办理,共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非诉方式办理农民工权益纠纷55件。

(锡山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