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五个“宪”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新热潮
2021-12-20 09:53:00  来源:法润江苏

梁溪区司法局紧扣宪法宣传主题,凝心聚力、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宪法“七进”、宪法宣誓、旁听庭审、民法典广场揭牌仪式等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全区“宪法红”浓厚法治氛围。

一场揭牌仪式,“宪”身说法。梁溪区司法局以宪法宣传月为契机,12月3日在惠山街道五爱家园广场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月活动暨五爱家园民法典广场揭牌仪式。仪式后,区司法局、区法院、区税务局等27家单位,为居民群众提供宪法、法律援助、劳动工伤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同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两场宪法宣誓,“宪”声夺人。梁溪区法院、无锡市广瑞实验小学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个个举起的拳头,都彰显着宪法至上的法治理念,简短而庄严的仪式,洪亮且郑重的誓言,激励和教育大家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把法治精神贯穿到工作和学习之中,以自身的模范行为践行宪法誓言。

三场法治文艺,精彩呈“宪”。清名桥、惠山、北大街司法所联合街道各部门在辖区法治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和广场法治服务咨询活动。文艺演出紧紧围绕法治宣传这一主题,将宪法、民法典、禁毒宣传等知识,融入歌曲、三句半、快板、朗诵等表演中,让居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既学习法律知识,又提高法治意识。

四个法治体验,“宪”而易见。“宪法宣传月”期间,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伴我成长”法治体验活动。通过一次晨读、一场仪式、一节班会、一次实践“四个一”的活动,“宪法晨读记心间”“法治队课议宪法”“妙笔生花绘宪法”等形式,让梁溪学子积极参与到宪法学习教育中来,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种下,令法治的精神在少年心间扎根成长。

五个宪法学习,“宪”入人心。各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宪法学习“动起来”“活起来”“浓起来”。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榜样人物示范学、宪法宣誓集中学、旁听庭审感受学、结合实际创新学五个学习,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同时,用好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播放宪法视频,普及宪法知识,掀起了宪法学习热潮。

梁溪区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