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落地“3+”模式助推禁毒宣传
2022-06-23 15:14: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江阴市积极探索新路子,围绕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这一关键点,以法治宣教为抓手,充分落地“3+”宣传模式,全方位、立体化的打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树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健康观念。

一是利用新工具,落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积极运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反毒禁毒的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大力普及禁毒宣传知识,不断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精心制作禁毒宣传视频,在各文化广场、公交站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向群众普及识毒技巧及防毒手段,讲解毒品的种类及危害,为广大群众了解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远离毒品相关知识提供了便捷的条件,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拒毒和防毒的能力。

二是立足常态化,落地“日常+”。江阴各镇街深入全员核酸检测点、广场、步行街、企业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小礼品、现场讲解等常态化手段,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参与热情创造条件。江阴市禁毒办联合市检察院、司法局、团市委等在步行街核酸检测点开展集中禁毒宣传活动,对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群众进行毒品知识、禁种铲毒、防艾、青少年防护、反诈等宣传活动,让在场的群众对毒品及相关知识增加了解。长泾镇举行以“防范毒品滥用 创建无毒舜城”为主题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现场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增强群众认识毒品、拒绝毒品、防范毒品的意识。

三是打造氛围感,落地“阵地+”。为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筑牢大众禁毒思想防线,江阴市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月”的活动契机,走进校园、企业、村户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江阴市芙蓉社区组织30余名青少年学生及部分家长观看宣传视频《“踢走”毒品,守护健康人生》,并邀请派出所民警现场授课以及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提高青少年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珍惜生命。云亭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向工厂职工介绍毒品知识及毒品危害,号召职工做到“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社区禁毒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与辖区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讲解毒品的基本知识、特征、危害,科普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当下新型毒品伪装,提醒居民群众提高警惕,呼吁群众发现身边有涉毒可疑人员和事件,立即举报。各镇街禁毒社工及时更新禁毒主题展板、补充禁毒宣传画、完善仿真毒品模具,让居民群众能够出门辨毒、抬头识毒、闲余拒毒,打造禁毒氛围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禁毒文化影响力。

来源:江阴市司法局 周欣欣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