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点线面”结合撑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伞
2022-11-23 09:20: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新吴区以维权联络“筑点”,以法律援助“连线”,以精准普法“扩面”,切实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利益。

一是专业化赋能,夯实“维权联络点”。深化“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为全区9所中学、21所小学、33家幼儿园选优法治副校长,负责校内法治宣传、维权联系、教育训导等职责,配备率达100%。与团委、教育等部门共同筹备成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配强工作站组成人员,承担法律咨询、办理援助、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9项具体职能,实现未成年人维权与法律援助的有效对接。在区检察院设立“护苗”律师工作室,由4名业务专、素质强、情商高的女性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援助案件。

二是一站式服务,贯穿“援助帮扶线”。深化“法护蓓蕾”专项行动,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性侵等社会热点问题,在7所学校、6个街道建立“法护蓓蕾”关爱基地。畅通未成年人法援“绿色通道”,对孤儿、困境儿童申请人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与团委、教育、法院、妇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打通涉未案件受理转送快速通道,缩短办理时限;对于涉及抚养、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积极运用诉前调解等手段,人性化解决未成年人法律纠纷。打造“家圆童心”儿童保护项目,引入专业的社工团队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和技能培训,精细化落实保护政策。今年以来,已累计处理涉未来电来访248件,办理涉未法援案件14起,跟踪帮教20人。

三是多样性普法,拓宽“法治宣传面”。举办“成长路上,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系列讲座,涵盖主题班会、法典晨读、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等学习教育活动。打造新洲小学和新吴实验中学“向阳花”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校园广播、黑板报、长廊等阵地进行常态化法律知识宣讲,让法治元素在校园随处可见。筑牢“三微一端”等融媒体法治文化阵地,推出校园普法“云课堂”,由曾任中学政治课教师的许律师主讲,评析法治热点、讲好法治故事、解读法律条文,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趣味性。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覆盖师生、家长1.5万人。

(新吴区司法局 刘丽苗)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