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四融合”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建设
2023-01-20 10:27: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瞄准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机遇,深耕运河沿线吴地文化、工商文化中的法治文化内涵,大力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建设。

一是与绿色发展相融合,提升大运河法治文化带生态颜值。深入实施大运河无锡段保护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以打造绿色发展生态区为引领,综合运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手段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行动,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企业,建设绿色村居,共创绿色家园。突出污染行业专项整治,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绿色法治宣传、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监督、环境保护重大法律风险建议提示等行动,制定针对性助力污染防治法律服务方案,引导城乡居民转变生活方式,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一条运河尽显无锡之美”。

二是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厚实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历史底蕴。充分挖掘无锡古迹遗址、传承工艺、名人故居等文化底蕴,汲取法治精髓和道德元素,将传承千年的吴韵文化与街区发展完美融合。将历经百年的凤阜戏码头、冯其庸学术馆、陆定一祖居等非遗基地,与区镇法治教育中心、宪法学习体验馆、融媒体法治教育中心、禁毒教育基地、民防教育基地等串点成线。在运河历史街区的核心地带、水上专线的重要景点、江南窑群遗址原址上,打造“梁溪税韵”税收普法基地,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窑群遗址博物馆内开辟“馆中馆”,馆中设置税之古韵、税之新韵、税之格韵、税之实韵等6个展区,拓展税收普法教育空间。惠山区玉祁“戏码头”2019年荣获“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梁溪税收普法教育基地2020年荣获“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

三是与法治惠民相融合,践行大运河法治文化带服务宗旨。围绕“讲好运河法治故事,传承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广泛征集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持续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图书阅读、法治游园灯会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做大做强“法润无锡”特色品牌。紧扣运河沿线特色园培育,推出“法正权责”“法护成长”“法企同行”“法治楼道长”等普法惠民项目,凝聚社会力量,开展大运河法治文化公益创投活动,研发法治吴歌、法治说唱、法治锡剧、法治短视频、法治微电影等新型普法产品,在全市开展万屏展播和系列巡演活动,通过拓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渠道,推进落实法治文化惠民实事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生活需求。

四是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创建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幸福阵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大运河沿线全力打造“双微双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融合式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推动“家庭法律顾问”和“村(社区)法律体检”全覆盖,开展涉企涉农矛盾纠纷集中义诊活动。大力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通过整理创作大运河红色儿女故事,演绎别样家国情怀,推动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家庭中生根。结合乡村文化,打造运河法治文化茶馆、法治文化公园、流动法治书吧等法治景观带,因地制宜举办法治文化节、法治文化嘉年华,引领法治文化融入文化企业培育工程、融入夜间文化消费业态,融入惠民文化消费活动,使大运河法治文化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幸福产业。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