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校园法治四仪”成效显著
2020-10-16 17:3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邳州市司法局围绕青少年这一重点普法群体,创新思维,在青少年成长的7岁、10岁、14岁和18岁四个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入学、成长、青春、成人”仪式,在全市中学校中营造德法涵养文明的良好氛围。

一是建立机制,确保“校园法治四仪”常态化。建立校园“法治仪式”常态化开展机制,由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举办校园“法治仪式”作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活动的必要环节。明确校园“法治仪式”的开展时间、活动流程和任务分工,共同做好校园“法治仪式”工作。

二是创新融入,确保“校园法治四仪”内容好。校园法治仪式包含升国旗奏唱国歌、校长祝愿、老师祝福、感恩致礼、父母期望、法治誓词、跨成长门、互动活动等8个环节。“法治誓词”环节,明确学生左手持《宪法》,右手握拳举起,进行庄严宣誓;跨成长门后学生在“成长与法治同行,青春与道德相伴”横幅上签名留念;互动活动由司法局干警结合学生身边案例解读相关法条,提升青少年明辨是非、依法自我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

三是丰富活动,确保“校园法治四仪”氛围浓。在校园法治仪式开展前,组织各学校法治副校长预先做好“四个一”活动,即在各班让同学们出一期法治内容的黑板报、开一场法治内容主题班会、看一部法治与道德为主题的短片、集体诵读一遍《中学生遵纪守法三字经》。通过丰富的形式将法、孝、礼、义、仁等中国传统道德与法治文化观念传递给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邳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