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民法典宣传“四进”提高全社会覆盖面知晓率
2020-10-27 10:2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沛县司法局通过《民法典》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提升全社会宣传教育知晓率,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进社区。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新规定,围绕居民群众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用现实生活中真实法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律课堂,告诉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现场咨询环节互动热烈,居民纷纷认为这种“接地气”的普法方式,真正起到了“送法进社区”的作用,切实增强了居民们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居民们的法律素养。

二是进乡村。组织全县16个镇区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志愿者走进村组,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遇到群众咨询,法律顾问便会详细讲解《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各类法律条文,如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进学校。组织法治副校长,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班会等形式,围绕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基本概况、民法典如何保护我们的权利以及民法典是民权保护之母等内容展开详细宣讲,并结合高空抛物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案例以故事的形式帮助学生们有针对性地理解相关法律规定。生动有趣的语言和活泼形象的视频、图片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的法治理念和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四是进企业。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团成员,利用法治讲座、法治培训互动咨询等,宣传《民法典》相关基本要求,就民法典的实施意义、法条结构、亮点重点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热点时事、焦点新闻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加深大家对民法典主要内容的理解。同时律师还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涉及的法律风险防范以及合同签订时的注意事项,通过具体事例、以案释法的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企业管理人员表示,民法典宣传进企业活动非常好,尤其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让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学习到最新的法律知识,有利于企业和员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引导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提高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沛县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