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八大活动搭建法治饕餮盛宴
2020-11-27 10:13: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徐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和市司法局联合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徐州市2020年“法治宣传月”活动,同步启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法治宣传月将以誓法、播法、讲法、演法、看法、秀法、督法、考法等八大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法治文化建设活动。

誓法。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播法。从12月1日至12月底,依托各地各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公交、地铁移动屏、户外电子显示屏、楼道LED屏等,集中展播(映)民法典学习宣传优秀动漫和微视频作品,推动形成新媒体矩阵集中宣传民法典的强大声势。

讲法。围绕国家宪法日,重点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七大巡讲活动。同步举办“双百”法治宣传报告会。

演法。以法治宣传为主题,借助抖音平台开展“抖来说法”普法短视频大赛,突出表现法治徐州建设动态、特色亮点、成效,具体内容包括:普法短视频、各类特色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文化阵地、本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人物及故事等。同步做好“民法典”微视频、微课的评奖。

看法。举办“健康徒步、快乐学法”法治嘉年华,通过在徒步路径设置法治宣传长廊、法治补给点,通过趣味游戏、体验互动形式营造人人友善、人人平安、人人学法的社会氛围。11月28日至2月28日,开行地铁“法治号”2号线,打造地铁主题普法车站,全程全范围开展法治宣传。

秀法。11月30日-12月6日,在徐州地铁行政中心站和苏宁广场站进行布展,全方位、立体化广泛宣传“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大力推广和培树普法工作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实现“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营造良好氛围。

督法。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确保“法治宣传月”各项任务的落地落细,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整体合力和浓厚氛围。收集全市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责任清单,明确2021年谁执法谁普成员单位责任。

考法。从11月30日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学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广大党员参加“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