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字诀”深化便民法律服务
2021-02-20 09: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去年以来,徐州市司法局坚持打造“一窗式”“云上办”“延伸式”服务机制,深化惠民便民法律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一窗式”提供服务。持续优化市法律服务中心各类服务窗口设置,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要求,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开展法律服务“一窗式”服务,减轻群众“问累”“跑累”“诉累”,最大程度满足广大企业、群众法律需求。上墙公布服务范围、服务守则、工作流程、工作人员形象栏和投诉、监督电话,把法律援助服务、司法鉴定、公证等业务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12348”法律服务列入“一次也不跑”事项。去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9万起,调解纠纷14万余件,办理公证3.2万件,各项业务办理提前率达65%以上。

二是“云上办”便民利民。对企业和群众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学法律等需求提供网络便捷通道,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的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定制5项“云法律”服务套餐,利用全市264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提供“云法律”咨询。主动申请对接市政府大数据平台,探索打通与民政、公安、法院、住建等多部门的信息联网,解决司法行政服务业务的全部信息需求,打造线上线下无障碍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

三是“延伸式”满足需求。深入开展“2020春风行动”“情暖民工”等活动,筛选6个重点主题,邀请精于企业法律服务业务的律师和专家为全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展主题讲座。深入300余家企业开展“专家把脉诊断”“法治培训讲座”“规章制度诊断”等免费法律体检,帮助企业破难发展、转型升级。强化农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组建法律服务小组,定期到重点乡镇、村居“上门问诊”提供服务,为农民工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法律援助服务队累计提供上门服务15次,让法律服务真正惠民便民。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