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司法局“四举措”为法治建设注入强动力
2021-10-13 09: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不断深化法治徐州建设,徐州市司法局推出一系列具有长远性、突破性、基础性的新招实招,推进法治建设蹄疾步稳,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以规划引领,搭建法治徐州建设“四梁八柱”。全面实施《法治徐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加快出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的实施纲要,统筹谋划法治徐州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徐州样板”。市、县两级依法治理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高效运作,成立40余个法治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480余家,专职法治建设工作人员500余人。

二是抓重点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水平。紧抓领导干部重点群体,出台《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法治建设专题培训40余场,参训人员300余人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10余次,参训人员1500余人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200多次、专题学法660次。

三是强专项督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督查体系。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督察、重点领域执法司法督察等专项督察和法治建设个案督察20余次,对全市50余家部门及县(市)区法治建设情况常规性督察,持续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在新媒体上发布《给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围绕市民的生产生活,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法治徐州建设成效,号召广大市民“法治徐州你我共建,法治徐州你我共享”,全面提升市民对法治徐州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是聚民生导向,深化“援法议事”活动惠民质效。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意见》,将民法典第278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4条等涉及群众合法权益的事项列入援法议事范围。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三官一律”等法治人员在“援法议事”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援法议事工作队伍业务素质和村(社区)依法自治能力水平。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开展援法议事活动6000余次,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老小区电梯安装、路灯线路老化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7000余个,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