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开拓创新构建生态环境普法新格局
2021-11-25 09:3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升徐州市全民环境法治意识,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徐州市活用新媒体、巧借新平台、丰富新形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开创生态环境普法新格局。

一是借助新媒体,推动“互联网+环境普法”。当前普法宣传已进入“微时代”,“互联网+环境普法”方式是创新普法载体,它有效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利用官方网站和“生态徐州”政务双微等平台,开展环保普法,增强了普法宣传的吸引力。疫情期间,巧妙借助互联网,开展环保设施“云开放”专题普法活动,通过云端走进“国华电厂”“绿健乳业”“光大填埋”等企业,了解固危废处置、污水治理、大气治理等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知识,大力推动线上体验式普法。通过行政中心、各企业和工地的LED屏、企业信息公示牌等,公示大气治理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管理要求和实时空气质量等。

二是借助平台,面向社会大众普法。宣传《环境保护法》和治污减霾宣传片,扩大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使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治宣传内容更形象、更生动、更立体。采用发放普法材料、问卷调查等形式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让基层群众知道自己有哪些环境权益以及如何维权。参加徐州市“给你说法”普法专栏活动,通过徐州广播电台选取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环境热点问题,向社会公众普及生态环境法治精神。围绕践行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发表《以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成果增进民生福祉》的署名文章,并在中国环境报、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徐州日报进行发表。

三是创新融媒,扩大专题宣传影响。世界环境日活动当天,会同汉风号与邳州市融媒中心进行现场直播,通过“1+11”市县联动,徐州市各县区分会场与邳州市主会场进行云互动,进一步营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围绕“八五”普法看徐州,制作“生态文明20条”沙画视频,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召开环保设施公众开放、“蔷薇花信”征集、唱响“环保人之歌”主题歌曲等活动,现场通过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授牌、“环保邮路万里行”鸿雁传情行动揭幕、启动大运河(邳州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环保、共治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力促生态文明法治理念持续深入人心。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