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司法局“四点”发力助推“八五”普法开好局
2022-01-14 09:31: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是“八五”普法工作正式开启之年,徐州市司法局牢牢把握普法责任制落实、重点人群普法、法治阵地建设和普治并举四个关键点,确保“八五”普法有序推进。

一是坚持以普法责任制为着力点,“大普法”工作格局日趋完善。压实普法责任制不放松,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将“八五”普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并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清单任务”,建立完善履职报告、情况通报、工作考核等制度,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二是坚持以重点人群为推动点,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愈加浓厚。将青少年和机关干部作为重点人员,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普法和依法治市进程。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共组织专题学习290次,举办“普法讲师团巡讲”65场;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58次。全市各县(市、区)共开展民法典、世界水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诈宣传、“5·12”防震减灾日等宣传活动19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份,全市法治氛围愈加浓厚。

三是坚持以普法阵地建设为辐射点,法治文化建设更加厚重。扎实推进“三个一”法治阵地建设,建成云龙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各县市区“一镇一品、一园一景”的法治文化格局已现雏形;建成以法治文化宣传为主题东坡法治广场,将最新的法律知识和经典的名言警句篆刻在雕塑上,并以雕塑的形式展现法律公正、公平、正义;建成徐州市首个红色法治文化研究中心,高度融合红色文化和法治精神要义,建立有徐州特色的红色法治文化体系;泉山区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升级版,将以“好人”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美德元素融入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中,增添了法治文化阵地的内涵和精神魅力,精神文明建设与法治理念灌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四是坚持普治并举为落脚点,法德互促实现“双提升”。围绕打造“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徐州模式,坚持把普法宣传与基层党建、基层自治、基层德治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的通知》,对已创成的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1333个实行动态管理。创新实施法治文化阵地“一一二”工程,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公益创投行动,目前,共收集到《盲人住酒店》《光盘行动》等法治文化作品30余件。成立徐州市自媒体普法联盟,共产生数据3659条,阅读量累计198万人。向广大群众开展了宪法、民法典、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