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铜山区“三聚焦”法治护航稳企复产
2022-05-18 11:41:00  来源:法润江苏

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三聚焦”法治护航稳企复产。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集中走访企业19次,发放律师联系卡3000份,为企业推送法律法规知识456条,收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36条,化解企业各类矛盾纠纷94起,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建议96件。

一是聚焦法治需求,架起“传声筒”。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普法宣传、公证、法援、调解等相关部门力量选派专业素养过硬、服务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专业性法律服务团队,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化营商环境、“产业链+法律服务”开展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开展企业法律风险成因、规律和对策研究,并提出相应法律建议。

二是聚焦精准服务,当好“保障员”。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举办法治讲座,从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劳动争议化解等多个方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对照劳动用工等规章制度开展合规管理和风险评估。同时利用“铜山区法润企业群”开设“法企同行 共同抗疫”网络直播课,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及劳动保障制度,为企业重大经营战略调整提供周密细致的法律论证。组织研发覆盖企业设立、经营、破产等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产权保护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并通过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络等途径向企业宣传推介,使企业遇到法律问题能够得到“一站式”解决。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用地、用工、融资等政策难题,及时组织法律论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便利。

三是聚焦稳企复产,搭建“联通桥”。出台《铜山区助推稳企复产“十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组织全区优秀律师帮助企业制定法律顾问服务清单、服务标准和考评办法,提高辖区企业发展的自身“免疫力”。引导律师事务所与企业结对共建、长期合作,建立服务外包制度,对企业经营管理、员工个人生活中的法律事务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完善“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人员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紧盯安全生产及劳动争议等重点风险隐患,做好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铜山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