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点线面”普法织密禁毒宣传防护网
2022-06-29 11:04:00  来源:法润江苏

6月份以来,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不断丰富禁毒宣传阵地,创新禁毒宣传形式,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共建无毒美丽家园。

一是互动普法+情景普法,抓牢防毒“关键点”联合区检察院开展青少年禁毒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毒品模型,参与禁毒知识互动抢答,引导青少年学会辨别伪装成零食的新型毒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并鼓励孩子们成为“小小禁毒宣传员”,把禁毒知识带回家,起到“小手牵大手”的禁毒宣传效果。通过模拟法庭、普法情景剧、VR虚拟体验等形式,详细讲解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严重危害,让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全面认识毒品的危害和违法犯罪的后果,有效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护航青少年健康发展。

二是阵地普法+流动普法,拉紧禁毒“警戒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阵地作用,将禁毒常识、毒品的种类与危害,涉毒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地融入阵地,潜移默化增强群众防毒意识。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骑行宣传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工地、景区、集市等场所进行“流动式”禁毒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发放禁毒宣传册2000余份。借助LED电子屏、横幅、海报、宣传旗、小喇叭等载体,多形式展播“防毒反毒人人有责”“人人禁毒你我他 平安健康千万家”等标语,营造禁毒宣传浓厚氛围,筑牢毒品预防教育防线。

三是线上普法+线下普法,拓宽宣传“覆盖面”。通过设立禁毒宣传咨询台、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形式,后续照管工作人员、民警、社区网格员等现场向社区居民讲解禁毒相关知识,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为社区居民打好“毒品预防针”。充分运用“云龙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进行禁毒知识宣传,推送禁毒宣传漫画、小视频、案例等普法信息,开展禁毒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了解毒品知识,增强禁毒意识,有效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推动全民禁毒理念深入人心。

云龙区司法局 周梦瑶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