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三突出”守好养老“钱袋子”
2022-07-18 10:53: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市睢宁县司法局坚持把提升老年人法律意识作为法治宣传重要内容,针对近期老年人诈骗案件频发现状,积极发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多措并举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帮助老人守好“钱袋子”。

一是突出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普法。充分发挥村社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作用,开展普法进村、进企、进社区活动。6月份以来,共组织法律宣讲进村居(社区)活动23次,解答群众涉金融类法律咨询150余起,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并向社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退休人员等重点群体,宣讲金融法律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守好血汗钱、护好养老钱,妥善保管积蓄,通过正规渠道理财。

二是突出以案释法,增强宣传实效。依托法治文化大讲堂、村社干部法治轮训会和“援法议事”故事会等时机,邀请金融领域资深律师,对网曝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民间借贷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揭露诈骗手段,拆穿骗局本质,提高老年人对以高息融资、高额回报、保健品推销等名义实施诈骗活动的警觉性。

三是突出全域覆盖,拓宽普法渠道。在传统宣传载体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普法”形式,借助“睢宁司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户外广告灯箱、LED显示屏等载体,加大金融法律知识和法规政策宣讲力度。采取微视频、漫画、图文解读等形式,突出案例类、法规类、资讯类微信、短信推送,先后推送防范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各类咨询和案例15篇,有效提升了普通群众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

(睢宁县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