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多部门联合开展 老年人防诈骗普法宣传
2022-08-08 16: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筑牢全民防骗心理防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诈骗“免疫力”,近日,新沂市持续推动养老反诈普法宣传,打好宣传“组合拳”,在辖区掀起反诈普法的新热潮。

一是“滴灌式”润法,精准宣传进村社。全市各镇街道“法律明白人”联合网格员开展防诈骗上门宣传,提示老年人提防“赠送礼品”“低价旅游”“保健品诈骗”等常见诈骗种类和手段,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法治意识,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以案释法等形式,向老年群体普及涉老诈骗及非法集资犯罪的表现形式和防范要领,结合典型案例帮助老年人进一步提高依法预防非法集资等经济诈骗的能力。

二是“摆摊式”普法,阵地宣传在身边。各辖区司法所联合公安部门以流动“摆摊”等方式,深入辖区各村(社区)开展老年人反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发放资料、法律咨询、开办讲座等方式,解读多发的针对老年人的新型养老诈骗手法类型以及防范方法。各单位充分运用好法治宣传栏、电子屏等阵地,帮助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常见套路。

三是“新媒体”析法,高效宣传强意识。检察院、港头镇通过制作反诈宣传短视频,通过动画、真人演绎等方式直观地展示了防诈骗相关知识。新沂市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编排“反诈骗”主题柳琴戏,拍摄“钟吾小司普法”专题片4期,并在“新沂融媒”APP进行播放,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