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三抓手”实施法治素养提升“头雁工程”
2024-03-25 10:35: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市紧抓“关键少数”,树立法治导向,以学法用法述法为抓手,有效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发挥“头雁”示范作用加快推进法治徐州建设进程。

一是以常态化学法为抓手,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印发《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共性综合清单》,将35部党内法规和61部法律法规纳入必学内容,同时推动各部门结合行业领域制定应知应会个性清单。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旁听庭审、宪法宣誓等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率达到100%。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类教育培训重点学习内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覆盖率达100%,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阐释研究,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在《民主与法制》《江苏法治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刊发学习心得30余篇。

二是以高质量用法为抓手,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市委综合目标绩效考评,制定“一规划、两方案”,全面细化法治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充分借助“外脑”力量,发挥3名法律专家和12个法律顾问团队在重要文件、重点项目、重大合同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推动依法依规决策。分级分类加快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职律师办公室224家,公职律师670人,市级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机关公职律师覆盖率为84.38%。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行政诉讼败诉率达到近10年最低水平。

三是以全闭环述法为抓手,不断压实领导干部法治责任。出台《徐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办法》,每年发布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清单及述法工作实施方案,率先构建“述法+质询+点评+评议+督察+整改+建制”全链条闭环述法模式,实现市县两级述法工作全覆盖,2023年全市共组织专题述法、现场述法16场,参与书面述法人数8944人,实现在“公开述”中“亮绩亮诺”、在“专题述”中“明责压责”、在“清单述”中“提质提效”。把述法评议结果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实绩的重要指标参考,倒逼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省委依法治省办先后两次在徐州召开全省述法观摩活动,相关做法获司法部点赞肯定。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