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广开言路征求意见精准谋划“八五”普法
2021-07-20 08:5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有效,淮安市坚持科学谋发展、开门编规划,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为“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是广发调查问卷,吸收民意民智。在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八五”普法新要求,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调查问卷,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向全市10个县区园区发放调查问卷6600份。从调查结果来看,60周岁以上群体法治意识较弱为75.4%,了解或有一点了解生活中的风险占比为91.6%,普法重点对象依次为老年人、农民和青少年,希望了解学习的法律依次为基本法、劳动法和婚姻法,普法需求形式依次为普法网站、知识竞赛和微博微信。调查结果显示增强法治实践的体验和解读,培养法治习惯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

二是开展网上调查,征集创新点子。开通淮安市“七五”普法网上展馆,展示2016年-2020年普法工作成果,并征集普法创新创优项目20余个,包括面向青少年普法的“法护青春”、“守护花开”、“法治西游”、“宪”身说法、“‘典’亮青春‘宪’在行动”等普法项目,面向社会群众的“淮上说法”、“红法”传承、“棋语法韵”等普法项目。围绕淮安特色打造普法品牌,发挥本地优秀普法社会组织的影响力,通过品牌引领普法活动的品质提升成为精准普法的有效路径。

三是组织专家座谈,精准把脉问诊。召开“八五”普法工作座谈会,组织全市普法业务骨干集中学习“八五”普法新精神,结合淮安市工作实际,分析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研究寻找突破点和创新点,通过“头脑风暴”“辩论讲演”统一全市“八五”普法工作脉络。针对法治文化建设、普法责任制落实、基层依法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上门征求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行家意见,逐个问题分析研判,委托社会专业力量共同参与推进“八五”普法。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运河文化、传统优秀人物等特色资源,培育总结具有内生动力的普法典型和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成为“八五”普法工作发展的共识。

(淮安市司法局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