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召开统计法治宣讲会
2021-12-20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12月14日,淮安市洪泽区召开统计法治宣讲会,区委书记张冲林作宣讲,区长张灏主持。

张冲林围绕“深化思想意识,切实增强依法统计的政治自觉;坚决防范惩治,切实筑牢依法统计的坚实堤坝;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扛起依法统计的职责使命”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有关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要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等各项党内规定和法律法规,领会精神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使统计数据成为确定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的重要保障。要全力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统计工作要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跟踪反映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状况,动态跟踪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实施进展和成效,及时准确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合力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统计知识、掌握统计方法,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中央和省市对统计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洪泽实际,深化统计工作改革,充实基层统计力量,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持续推进统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贯通;充分发挥统计“数据扎口”作用,加快构建职能明确、分工合理、信息互换、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大统计体系”。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张灏表示,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看待统计工作,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要用坚实有力的措施强化统计工作,探索建立部门间统计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形成统一领导、科学分工、独立调查、密切协作的统计工作格局;各镇街要按照要求,配齐配足统计人员,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工作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统计法治再上新台阶。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统计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工作务实、干事踏实、业绩真实;全面落实统计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统计执法职责,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工作水平。

(洪泽区投稿)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