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3+”做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12-21 09: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金湖县司法局通过“3+”做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效能。

一是“全网遴选+融合优化”强根基。依托三微一端、“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员群以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法律明白人”的选拔标准、工作职责等内容,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居)民积极报名。通过个人自荐、村(居)委会推荐、培训考试、调查了解等方式,在全县148个村(居)、406个网格中进行全面筛选,最终选拔出以村(居)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学法用法示范户、退役军人等为主的政治素养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法律专业知识过硬的432名“法律明白人”,做到县域网格全覆盖。

二是“压实责任+科学管理”添干劲。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站、工作室、工作流程图,公示“法律明白人”姓名、照片、擅长领域、联系方式,印发“法律明白人”联系卡,让“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讲解员、调解员、传递员、组织员、监督员、引导员“六员”作用。出台金湖县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管理机制,按照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绩效得分等情况,将法律明白人分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次,并对优秀法律明白人优先推荐为入党人选、后备干部等,全面提高法律明白人工作积极性,营造评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是“日常培训+动态奖惩”固保障。每月举办一次“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交通法》《乡村振兴法促进法》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累计开展8场培训。开设“法律明白人微课堂”,邀请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线上普法培训,围绕基层群众日常遇到的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现身说法,丰富“法律明白人”学法形式。每半年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调解卷宗评查、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综合考评,对综合得分前后5名的“法律明白人”分别进行表彰和个别谈话,全面激发法律明白人争先创优动力。

(高卓)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