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五融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普法行动
2022-04-15 17: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增强居民国家安全意识,盱眙县以“五融入”举措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行动,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民心、根深蒂固。

一是融入机关学法机制。突出普法责任清单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位置,组织各镇街和部门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亮灯工程”学习会开展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专题理论研究学习,通过收听收看理论宣讲视频、摘抄笔记及撰写心得等方式,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认识和实践,发挥机关工作人员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学习,形成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二是融入基层依法治理。以基层法治文化阵地为宣传载体,以网格为单位深入村居,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官方海报、悬挂普法横幅,并通过露天法治影院播放宣传短片,聚焦大安全理念主题宣传。引导“法律明白人”走进网格,通过大篷车法治播报和村居法润民生群实时播放国家安全宣传信息,多维度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深入度。联动物业管理部门,在居民区进出口设置展板和手册领取处,居民自主领取宣传手册,让居民随处可见可学,入脑入心。

三是融入校园普法课堂。联动教育部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等主题,开展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并通过理论教学和法治实践融会贯通。深入课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课,分不同年龄层级播放法治动漫解析、以案释法讲解等视频,让各年级学生能学得到更听得懂。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课教学评比活动,教师通过备课讲课、引导学生创作故事漫画等,让国家安全教育成为中小学文化必修内容,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的多彩度和文艺性。

四是融入网络普法媒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展新颖独特的网络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县级法律顾问团在线直播,深入剖析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为观看居民授业解惑,突出学法专业性和针对性。引导居民在线扫码答题竞赛,通过为期30天、150道法律常识题,将国家安全意识灌输居民内心。以县广电台、“盱眙普法”平台及各镇街、部门的官方公众号为载体每日推送国家安全主题宣传短视频、宣传片及图解资讯,扩宽宣传视角,提升普法质效。

五是融入法治文化新篇。紧贴群众对“更有保障的安全感”需求,引导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创作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法治文化作品。征集书画爱好者创作的书法及美术作品,指导小学生创作国家安全教育手抄报,组织摄影协会参观桂五镇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拍摄法治景观照片,通过“书、画、报、照”形式,精选有品位、有创意的作品在普法平台实时展播,以“云”游形式让全县居民足不出户感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社会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的活跃度和接受度。

(盱眙县司法局 刘自翔)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