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三联动”优化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2022-06-22 11:1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盱眙县围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以“三联动”举措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普法宣传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优化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一是“部门+镇街”联动,提升普法影响力。联动应急管理、人社、城管等部门,构建安全生产宣传组,建立常态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将巡回检查、交接班、操作控制、劳动纪律等应当严格遵守的工作制度作为企业应知应会常识送进园区。镇街组织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开展联动普法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折页传单以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实施安全作业员工讲解应急安全、消防安全等事项,促进企业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把安全意识灌输员工内心。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深入县工业园区示范基地,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展板、LED大屏投放滚动字幕等形式,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气氛。面向企业经营者开展安全生产法律大讲堂,深入讲解防护保险装置、设备设施检修、个人防护用品备置等方面的必要性。线上利用“盱眙普法”“盱眙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实时推送高温、高湿、火灾、爆炸等防控知识,组织研讨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引导企业经营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生产理念,打造企业安全发展大环境。

三是“理论+实践”联动,掀起防范新热潮。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安全,营造“全民为安全、人人保平安”的浓厚氛围,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在线答题竞赛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网络竞答,通过趣味答题将安全生产理论常识融入生产生活实际,提高自身防范能力。开展点对点实境演练活动,以消防演练、生产现场案例剖解,视频分析讲解等方式,让企业经营者和员工掌握基本防范和意外疏散逃生等知识,提高遇到安全突发情形时冷静有效处置的能力,把“安全”写在心里,落到实际行动中。

(盱眙县司法局刘自翔)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