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三点发力坚持厚植青少年法治土壤
2022-06-30 11: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夯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淮阴区三点发力坚持厚植青少年法治土壤。

一是以法治宣传“进校园”为主攻点,筑好青少年法治教育“防护墙”。区司法局主动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间的普法协作,定期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从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思维辨别能力出发,采取说故事、讲案例、谈体会、做游戏等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形式,与学生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通过剖析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区分法律责任,从而警示和教育他们远离违法和犯罪,帮助他们远离危险和侵害。同时区司法局为广大青少年们开设免费的普法宣传教育基地,丰富了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的渠道和形式。

二是以法治宣传“进家庭”为支撑点,促家校联动小手牵大手。家庭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支撑力量,必须予以重视。依托学校将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向家庭延伸,各中小学通过“家长进课堂”等形式,鼓励从事法律职业家长走上讲台,就青少年家庭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向家长进行普及宣传,做到把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结合。同时,号召青少年家庭多投入学法普法中来,鼓励学生知法守法用法,小手牵大手,为青少年家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以法治宣传“进网络”为辅助点,搭建青少年学习普法新平台。开辟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平台,成为当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之举。区司法局开设法治文化作品网上征集活动平台,针对定期征集到的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予以表彰奖励,发挥以互联网为主体的各种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形成数字化的优质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资源。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新方法,运用“淮阴司法在线”微博平台开设“淮阴教育法治云课堂”,采取“互联网+”系列云课程的形式对青少年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淮阴区法宣办 王奥兰 唐萍)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