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精准施策法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2022-08-11 09:48:00  来源:法润江苏

淮安市以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为切入口,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围绕防暑降温、津贴发放等,扎实开展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优法治保障。

一是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完善制度。为避免高温津贴等关爱措施沦为望梅止渴的“纸上权益”,组织全市律师根据各自擅长领域,分类组建法律服务小组25个,分别对接快递、电商、外卖、网约车等高温岗位较多的各类企业50余家,通过查阅记录、开设讲座、入企走访等形式开展“法治体检”72场次,帮助企业完善相关制度,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0余条,进一步织密高温岗位劳动者的保护网。

二是成立服务站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站”,选聘维权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等24名法律服务人员进驻站点办公,成功化解因高温津贴发放“冷热不均”“变通替代”引发的5件劳动争议纠纷,有效缓和企业与员工的矛盾、增进了企业与员工的互信。北京盈科淮安分所出台《红律护新融十条》,专门为金融中心楼宇新就业群体开展法律服务。

三是着力普法宣讲,增强劳动者法治意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商业楼宇、商贸综合体、快递网点等,宣讲《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帮助劳动者理清高温津贴为何物,同时还就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开展宣讲,为劳动者合法维权指明路径。目前已累计开展普法宣讲120余场次,覆盖新业态新就业劳动者5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

(淮安市司法局 郝宝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