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三聚焦三深入”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09-29 11: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9月是全国、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月”,淮安市司法行政部门立足本地工作实际,精准叩问个体工商户需求,锚定个体工商户经营堵点痛点,充分发挥律师等资源优势,助力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一是聚焦律师资源,深入开展服务对接。根据个体工商户行业分类和特点,分别组建餐饮、住宿、租赁、房产中介等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小组)24个,律师成员达470余人,及时为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集中走访个体工商户400余家,针对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常见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税收征管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加强“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建设与运用,实现个体工商户线上申请、后台分流转办、调解员受理调处一条龙服务,组织律师化解涉个体工商户矛盾纠纷50余起。

二是聚焦法律需求,深入组织法治体检。参照《淮安市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细则(试行)》,明确为个体工商户开展法治体检的主要范围、工作流程、对接联络和坚持的三项原则等内容,实现法治体检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流程化。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重点采用线上直播、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方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法治体检服务50余场次。组织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小组)深入实地走访,开展现场咨询、法律讲座、法治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40余场次,对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原因深入分析,进行合同审查114份,出具书面法治体检报告57份。

三是聚焦降本增效,深入研发服务产品。全市律师行业主动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个体工商户广泛宣传防控疫情防控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汇编《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汇编》等法律服务产品(手册)10余类,免费向个体工商户赠阅1000余份。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小组)深入个体工商户,帮助个体工商户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5项,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提振发展信心。在“洪小蟹说法”抖音平台开设“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律师专场法治讲座”公益普法直播,直播律师围绕个体工商户常见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点击量突破10000人次,超5000人次点赞。9月以来,全市律师行业发布各类涉个体工商户典型案例、专业文章、普法故事10余篇,累计浏览量突破5万人次。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