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擦亮法治宣传名片
2023-01-30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以来,淮阴区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机制建设、宣传质效、宣传活动等方面不断培新育优,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打造“法润淮阴”新名片。

一是推动机制建设“提标提优”。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协调相关单位贯彻落实普法工作,对普法重点单位的清单完成情况跟进督查,年底对各相关单位进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并纳入年底目标考核,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2022年,共向成员单位发放普法提示单12份,收到反馈单12份。印发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工作进行了细化,2022年,全区新增培育737名法律明白人,合计1474名法律明白人,对所有“法律明白人”开展了两轮专项培训工作,召开全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座谈会、培育校园法律明白人60名、行业法律明白人32名。

二是推动宣传质效“走深走实”。深化“八五”普法工作,聚焦金融、养老、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做到“宣传、防范、治理”同向发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4·8司法日、12·4国家宪法日、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等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淮阴区累计开展法治宣讲、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近500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万余份,接待法律咨询近千人次。

三是推动宣传活动“量质并举”。打造“立体化”普法矩阵,拍摄的《暖心人》《心中的他》《明白》三部法治微电影被司法部官方微信号转发,围绕民法典宣传月开展民法典“绘、说、唱、演”四部曲工作法,组织编排民法典广场舞并在全区推广,相关做法被省司法厅官微、省政法委官博转发。开展“喜迎二十大法治伴我行”主题征集活动,全区共征集精品法治书法、绘画、征文作品53件。开发“韩小帅”普法卡通ip形象,及时推出“小帅讲宪法”“小帅说法典”相关动漫作品。发挥普法达人能力,每年开展“法治书画节”、组织“法治剪纸展”、举办“法治文艺巡演”等丰富的法治文化活动,形成淮阴特色法治文化。

(淮阴区司法局 惠敏)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