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实施执法监督“三大行动”
2023-01-30 13:57: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3年,淮安执法监督条线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助力加快全面依法治市步伐、深化法治淮安建设中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大力开展“执法强基”行动,全面开启包容审慎监管执法2.0版,进一步夯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基,推动形成与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相匹配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大力实施执法强基行动。强化归口管理。督促各县区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强化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考核。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运作,促进归口管理部门和赋权部门无缝对接,推动形成职责明确、监管有效的基层综合执法责任体系。强化赋权评估。加强赋权的全方位全过程评估,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承接的权力,依法按程序赋权,基层确实无法承接的事项,积极向上报批,依法进行调整,推动实现镇街综合执法赋权“全市一张清单”。强化业务协同。按照“谁赋权谁指导、谁委托谁指导”原则,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厘清案件管辖边界。通过联动培训、案例指导、定期会商、人员下沉、开放平台等方式,为基层综合执法提供指引和便利,培养一批基层“全科”执法能手。加强镇街和县级执法部门协同协作,畅通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渠道,形成上下贯通的执法联动机制。强化队伍力量。会同市委编办、财政等部门,积极落实人、财、物保障措施。强化法制审核,推动镇街编制公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聚合归口管理部门、赋权部门和镇街法制审核力量,细化法制审核要求,年内推动实现镇街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全覆盖,法制审核业务贯通基层综合执法全领域。

二是实施行政裁量空间压降行动。加快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压缩行政裁量空间,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2023年底前建成稳定可预期的执法标准和环境。推动行政处罚公正精准。推动行政机关按照国办和省政府相关规定的内容、裁量阶次、处罚幅度等要求,制定或者修改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动行政许可高效便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决策部署,推动编制并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行政强制审慎适度。将违法行为轻微,没有明显社会危害,涉案财物数额较小的,纳入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对查扣冻的适用条件、期限,只有原则性规定的,依法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推动行政征收征用公平合理。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对行政征收征用的标准、程序和权限进行细化量化,合理确定征收征用财产和物品的范围、数量、数额、期限、补偿标准。推动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规范有序。对办理行政确认、行政给付所需材料、程序、时限等只有原则性规定的,进行细化明确。推动行政机关制定和公布年度行政检查工作计划,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等规定,严格控制和规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一般性行政检查。

三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升级行动。动态调整“三张清单”。按照“涉企执法包容审慎为常态,从严从重为例外”工作要求,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个全覆盖”工程,即应当编制涉企包容审慎执法“三张清单”的机关全覆盖,应当编制涉企包容审慎执法的工作事项全覆盖,应当执行涉企包容审慎执法的工作领域全覆盖,确保在上半年向社会公布实施淮安“三张清单”2.0版。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执法抽考、现场述评、交叉互评、专家评审、特邀监督员观摩等方式,全面评价部门执法工作成效,实现“述、评、议”闭环。强化数据赋能,强化省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综合平台运用,通过“线上+线下”“网上巡查+即时反馈”实时监督重点执法行为。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制发监督通报、监督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等形式,有效破解“权威不够”难题。强化结果运用。会同市委营商办继续强化对县区和市级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考核,切实做到一季一考评、一季一通报,倒逼执法机关担当作为。

(淮安市司法局 丁大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