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多措并举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2024-03-12 10:2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盱眙县通过普法宣传、关爱帮教、法律服务、化解纠纷等举措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增强妇女儿童的依法维权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扩大妇女儿童普法宣传面,深入基层开展普法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留守妇女技能培训基地,向妇女们重点宣传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积极开展入户送法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走进妇女家中,重点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妇女在婚姻、家庭暴力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组织法律工作者开设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妇女们的法治意识。

二是实行法治关爱帮教行动。结合法治薄弱村整治工作,邀请驻村干警为辖区内女性村民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题讲座,通过真实案情结合《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增强她们自我保护意识。安排女性“法律明白人”与女性村民开展法治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她们生活情况和存在的法律疑问,引导她们正确处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三是实时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健全妇女维权工作网络,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法律援助联络点作用,引导妇女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拓宽妇女法律援助渠道,为女性当事人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及时为妇女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提升特殊群体的服务效能,对重残、重病等行动不便的妇女群众,安排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全方位切实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妇女权益调处活动。配强各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法律顾问”法治力量,围绕妇女群众家暴、情感纠纷、就业歧视纠纷、子女抚养权或探视权纠纷等情况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行动,重点排查、动态掌握存在家庭暴力、生活困难、婚姻关系变化的家庭情况,织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防护网”。打造“家事调解工作室”,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反家暴帮扶救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将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盱眙县司法局 陈伟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