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三举措增强青少年普法实效
2024-03-12 10:25:00  来源:法润江苏

淮安市以春季开学季为契机,从普法讲座、普法阵地、法治文化三个方面入手,开展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普法质效,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普法讲座强素养。抓住春季开学季契机,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聚焦青少年学习生活切实需要和法律时事热点,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识毒等主题广泛开展“普法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互动答疑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洪泽区和涟水县司法局抓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热点,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养成健康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二、普法阵地培意识。发挥普法阵地矩阵优势,实现普法教育向体验式、场景式、沉浸式的互动转变。市县各单位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职责,组织青少年参观本单位“青少年普法实境基地”,讲解员结合阵地图文资料,以故事、问答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法律知识,让青少年在沉浸式法治氛围中培养法治意识。市法院“青少年法治研学基地”、市检察院“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淮安市少儿图书馆“法润蓓蕾 书香育苗——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等成为青少年学法热门打卡地,轻松愉快的学法方式获青少年广泛好评。

三、法治文化浓氛围。深化校园特色法治实践,将各类主题教育、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重点抓住元宵节、国家安全教育日、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法治漫画、法治板报等评比活动,引导学生挖掘身边的真实普法事例,在创作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法律内涵。线上线下广泛推广《宪法十二时辰》《宪法之光》《心中的她》等优秀普法短视频或微电影,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

(淮安市司法局 唐子慧)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