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四举措”法治守护“她”力量
2024-03-22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金湖县司法局以妇女法律需求为导向,通过四项举措织密妇女权益保护网,守护“她”力量。

一是普法指引,帮“她”树立法治意识。开展送法进机关单位、中小学校等,向各村居妇女主任、女干部职工、女老师重点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以及与基层治理、妇女政治权利、矛盾调解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开展普法谜语猜猜看、法律知识来抢答等趣味小游戏,法律知识涵盖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妇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法治体检,帮“她”优化工作环境。针对产业园区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女职工较多的情况,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专题讲座,围绕女性就业歧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孕期产期哺乳期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以案释法。此外,围绕企业薪资发放、人员试用、社保缴纳等方面开展法治体检,排查是否存在不合规用工、女职工遭受不公平待遇等情况,及时给出法律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用工。

三是法律援助,帮“她”维护合法权益。组建巾帼律师团,针对留守妇女、残障妇女、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等弱势群体,开展关爱维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指引服务。在工会、妇联、平安路社区等部门建立妇女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简化办理流程,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实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依托“巾帼调解工作室”“心连心家事调解工作室”等,排查婚姻纠纷、家庭暴力等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

四是关爱帮扶,帮“她”重塑生活信心。邀请律师、法律顾问向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讲解《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法律法规,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同时,邀请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幸福的婚姻”等心理专题讲座,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引导其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摸排走访家庭困难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为其送上法治大礼包和生活用品,给予物质帮扶,帮其重塑生活信心。

(金湖县司法局 张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