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三个一”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火墙
2024-03-22 15: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淮安市开展“三个一”系列行动,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防火墙。

发布一篇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门户发布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既有消费者维权成功的正面典型,也有因缺乏法律意识而遭受损失的警示案例,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让消费者认识学法的重要性,增强消费者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

推送一则消费者权益普法课堂。制作《来自消费者的三行情诗》微视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消费者人格尊严、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求偿权、监督权等全方位保护,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让群众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拥有的消费权益;线下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讲师团等走进村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普法讲座,通过知识讲授、案例分析、现场答疑,切实提升群众消费时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发放一份消费者保护法律手册。组织干警、普法志愿者等到广场、大型商场、商超门口等设立法律咨询点,对过往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告知消费者具体维权途径,切实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陷阱知多少》等宣传手册,让群众学法的同时将法律知识带回家,向身边人宣传学到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消费者权益普法覆盖面。

(淮安市司法局 唐子慧)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