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四提升”助力消费者依法维权
2024-03-22 15: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盱眙县以“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多部门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依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法治氛围浓厚度。组织“法律明白人”走进网格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与日常消费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及宣传品,针对消费者做好宣传引导,就如何防范消费诈骗、警惕保健品陷阱、揭露投资理财骗局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联合“三官一律”、村居法律顾问等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引导群众依法解决消费纠纷,活动期间,发放普法手册及宣传品200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1200余条,有效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二是强化源头预防,提升纠纷化解便捷度。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消费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主动介入排查化解消费者权益纠纷。发动网格员、调解员等基层力量,时刻关注消费者权益纠纷,对苗头情况及时介入处理,将消费者权益纠纷消除在萌芽。充分发挥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平台作用,强化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对能调可调的消费纠纷,组织各相关基层调委会主动深入调解,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切实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权益保护满意度。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监督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检测服务,以辖区餐饮集聚区为重点,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原料进货查验情况和现场环境卫生情况等。在社区农贸市场设置3处检测点,组织志愿者对群众购买的蔬菜、水果等进行快速检测。315消费维权专项活动期间,随机抽取了20家商铺进行了现场检查,为70位居民提供了免费检测服务,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为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固牢基础。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提升维权渠道畅通度。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在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共37处,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为消费者讲解法律知识和维权渠道,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强化基层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对弱势消费者群体的维权案件增强法律援助力度,简化受理程序。畅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村居法律顾问定期驻站值班,提供快捷高效的消费咨询和业务指引,受到群众好评。

(盱眙县司法局 李晓丽)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