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建立法治观察工作网络
2024-03-27 09:0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淮安建设水平,加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力度,淮安市建立全市法治观察工作网络,提供法治建设观察平台及资源网络,全面查找在简化政府审批流程、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强化弱势群体维权、细化公共法律服务、强化领导干部尊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提供针对性的工作意见及建议。

建立法治队伍“观察员”。选聘市级“法治观察员”30名,涵盖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机关干部等,并为他们颁发聘书,聘期两年。“法治观察员”通过参加每季度一次的市级法治观察员集中活动,围绕淮安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重要项目、民声民意提出观察意见和法治工作建议,为法治淮安建设出谋划策。

设立法治镇街“观测点”。在各镇街设立法治“观测点”,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中心、立法联系点等,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基层执法、司法、普法的真实情况,掌握基层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县区每两个月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收集的问题困难以及工作意见建议,市委依法治市办不定期组织下基层走访座谈,切实解决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困难。

绘制法治督察“动察线”。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绘制法治督察“动察线”,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有计划、分批次开展个案、类案等动态督察,推动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建设。

打造法治集聚“汇客厅”。致力在各县区打造一个融协调统抓、立法参与、执法监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矛盾化解为一体的集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展示各地法治形象、优势资源、特色工作以及法治观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情况,实现法治“汇客厅”有站点、有看点、有流量、有质量。

(供稿:淮安市司法局秘书处)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