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 区司法局“三举措”法治护航春季生产
2024-03-28 17:38:00  来源:法润江苏

入春以来,洪泽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基层司法所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及法律明白人紧盯春耕备耕关键节点,采取精准普法宣传、精细化解纠纷、精致法律把关三项举措,全力护农、助农、惠农,用法治力量为全区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团队+精准普法宣传”。针对春耕备种时季,由司法干部、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会同镇街农业部门深入集市、农户、田头采取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向农户推送宣传信息等方式,重点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农资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

二是“专项+精细化解纠纷”。各司法所坚持在‘早’上下功夫,早宣传、早排查、早化解,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春季易发生的矛盾纠纷类型,着力瞄准土地承包纠纷、用水用地纠纷、农资购销纠纷、农药浮溢损害纠纷、农技服务合同纠纷等等,组织村(居)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小组开展春耕备种专项矛盾排查活动。区农事调处服务中心坚持值班,加强与镇村联系,及时受理疑难农事纠纷,及时提供调解服务,保证上下联动、共同排查、及时化解,防止纠纷久拖不决、矛盾激化,耽误农时,促进春耕备种顺利开展。

三是“专业+精致法律把关”。镇街公职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宣传2024年农村一号文件,主动为镇街乡村“三农”规划、重大项目、标准农田建设、绿化建设、土地流转、农技服务、农田改造、特种养殖、农合组织建设提供协议起草、合同审查、决策建议、项目谈判、法律意见、见证等专业法律服务,确保决策行为依法合规,保障和促进农村各类经济主体高质量发展。

(洪泽区司法局 唐兴华)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