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打造绿色校园 法治护航成长
2020-10-09 15:0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常态化、体系化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大丰区司法局立足职能,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联合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共建“绿色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培育青少年法治思维,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联合区公安局、区法院进校园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页、开展禁毒法治讲座等形式,为同学们介绍常见毒品以及新型伪装毒品的种类,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详细讲解毒品的危害,普及禁毒知识,告诫同学们警惕陌生人递来的不明物品,自觉抵制毒品,珍爱生命。

二是组织开展反对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职业优势,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主题活动,通过向学生们介绍校园欺凌的现象、特点、具体表现,剖析校园欺凌形成的原因,讲解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告诫同学们要加强自我防范,提高应对能力,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三是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专项普法活动。联合区教育局、交警大队进校园开展“争当小小志愿者,一盔一带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普法选擦混视屏,上一堂交通安全法治课、志愿者学生代表与交警一起实地劝阻交通违章行为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四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校园行活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校园为学生们上一堂“舌尖上的安全”法治课,向学生们介绍食品安全的概念、食源性疾病、“垃圾食品”对身体的危害,分辨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购买健康安全食品的方法,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培养学生们良好的食品安全习惯,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大丰区司法局 陈心怡)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