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五突出”促《民法典》宣传
2020-10-22 09: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盐城市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突出贯彻实施,抓好《民法典》宣传安排部署。为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法宣办多次对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部署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单位以各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二是突出氛围营造,抓好《民法典》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公园、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走廊,LED电子屏、法治宣传栏等平台,展播《民法典》宣传信息,有效提升《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氛围。自《民法典》出台以来,通过“盐城司法行政网”“盐城普法网”普法平台、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各类媒体共宣传相关知识600余次。特别是“盐城12348”微信公众号“每日一法”栏目,专门针对老百姓常用法律法规开辟了《民法典》解读,目前已开播35期,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突出关键少数,抓好《民法典》学习先行示范。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民法典》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计划,把《民法典》相关内容纳入到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考试范围,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切实形成“领头雁效应”。

四是突出专家宣讲,抓好《民法典》学习全面开花。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组织50余名律师和“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场所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100余场次,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典”,进一步提升《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是突出基层宣传,抓好《民法典》进入千家万户。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社区宣传《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份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97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0余份。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