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六举措”创建文明法治校园
2021-10-09 10:5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树立青少年法治观念,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盐城市各小学通过提升班子能力、抓好法治道德建设、拓展普法阵地、建强教师队伍、厚植学校法治文化、优化校园环境等六方面举措,推进创建全国文明法治校园,润泽学生幸福童年。

一是提升班子能力,筑牢法治思想堡垒。强化思想武装,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上党课、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精髓。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明确总支委员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形成教职员工合力创建法治校园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法治道德建设,培育学生健全人格。把未成年人法治思想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强化活力助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大力开展“新时代法治好少年”“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宣传、‘一“童”学法’系列普法活动,引导学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争做时代新人。

三是拓展普法阵地,全面开辟育人渠道。建有四色法治文化馆及四大主题法治教育园,拓展班级法治空间,班班设立法治图书角,开展“创建法治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主题板报评选,开辟“法治校园”宣传专栏。拓展学校空间,成立“法治讲堂”宣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以及“八礼四仪”教育、经典诵读等活动。

四是建强教师队伍,展示崇高师德素养、弘扬师德传统。举办“成达论坛”,定期开展“立德树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宣讲、“法治讲堂”等活动,重温《面向家长的八项承诺》《教师宣言》,邀请退休优秀教师、律师宣讲,传承学校的“三爱两精神”。

五是厚植学校文化,积极构建学校法治文化体系。确立“小学法治大道”的办学理念,提出“成达教育”的教育主张与“成德达才”的育人目标,传承“每日必问”的校训,设立“撇捺课程”“相长课堂”等,营造好学向上的儿童法治文化、成人达己的教师文化、润物化人的环境文化、涵养大气的管理文化,致力于“办有文化味和教育力、法治氛围浓的小学”。

六是优化校园环境,营造法治育人氛围。实施校园环境改造工程,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元素融入场馆改造,“场馆命名”集思广益,碑铭石刻师生共书,墙廊留痕师生同创。将淮剧、剪纸等地方艺术项目融入法治艺术课教学,铜管乐等各类课外艺术兴趣小组活动常态开展,为学生的才艺展示与个性化成长、法治理念塑造搭建了更多的平台。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