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三字诀”推进校园普法工作
2021-10-14 09: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大丰区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团区委、教育局等部门协作,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三字诀”推进校园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听”,上法治教育课。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深入全区66所中小学广泛开展“法护青春 健康成长”、“小手拉大手 禁毒宣传进校园”、“法律伴我成长”、“拒绝校园暴力 共建平安校园”“反诈与你‘童’行”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20余场,受益青少年达万余人次。

二是“看”,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一方面结合“司法开放日”“社区矫正开放日”“公证开放日”“法院开放日”等时间节点,邀请学生实地参观,“零距离”感受司法、了解司法。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红色足迹”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白驹狮子口会师基地、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方强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建设基地,传承红色法治文化。

三是“练”,开展模拟法庭。选取典型案例,让同学们模拟法官“升堂断案”,完整演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环节。通过“案例教学+法庭亲体验”的模式,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审判活动的严肃公正,更深刻地了解相关法律条文,学会运用法律条文守护自身权益。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