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开展“情系重阳节 法暖老人心”法治宣传活动
2021-10-15 09:14:00  来源:法润江苏

重阳节到来之际,盐城结合“普法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专项活动,针对农村老年人经常遇到的赡养、农村宅基地和享有的社会福利等法律问题,走进辖区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升级法律服务,助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升级普法内容,实现服务“私人订制”。邀请组织退休老法官、老律师、老党员等退休老人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退休普法志愿者们一边为老年朋友积极解答老年人有关权益保障、家庭纠纷、财产分割等方面的问题,一边向他们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老年朋友既学到相关的法律知识,又懂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升级普法方式,实现服务“送货上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四优先”: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路途较远的老年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结合近年来多发的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对象的涉老非法集资诈骗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就老年人投资理财风险防范、非法集资的特征与危害等内容向老年人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老年人理性理财投资,避免上当受骗。今年以来,全市共上门办理老年人法律服务519余次,分布185个村(居、社区)。

三是升级普法宣传,实现服务“强身健体”。组织盐城普法讲师团,深入全区各村(居、社区)、养老院等老年人群体聚集场所,对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开展防骗专项宣传,通过以案释法、法律讲座等普法方式,以及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增强老年人群体法律知识水平、自身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9月以来,全市开展老年人集中普法宣传活动25场、老年人权益保障讲座12场,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各类普法资料2万余份。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老人们的法律知识,提高了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护老氛围。

编辑:任虹